(一)    光的折射

A、 光速的變化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)    光在真空中的速率為3×108 ms,或3×105 kms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)    光在不同介質速率快慢:真空>氣體(空氣)>液體()>固體(玻璃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3)    當光線從一介質進入另一介質時,在界面的地方,因為速率改變,造成進行方向產生偏折,此種現象稱為光的折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4)    原因:光在不同介質中速率不同。

B、 折射定律:

(1)  入射線、法線、折射線在同一平面上,且入射線、折射線分別在法線的兩側。

(2)  光從速度快的介質傳播至慢的介質,折射線偏向法線,折射角小於入射角。

(3)  光從速度慢的介質傳播至快的介質,折射線偏離法線,折射角大於入射角。

 

C、 光的行進路線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)    速度快 è 速度慢   (2) 速度慢 è 速度快      

        

D、 折射的實例:

(1)    插入水中的筷子,看起來向從水面上折成兩截(向上折)。

(2)    杯底放置銅板,當杯中加滿水後,銅板看起來似乎上浮。

(3)    海面上或沙漠中,由於空氣密度不一致,會發生海市蜃樓的現象。

(4)    隔著火焰看物體,由於冷熱空氣密度不均勻,會有晃動的感覺。

(5)    由於大氣層折射,因此日出比實際時間稍早;日落比實際時間稍晚。

  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  

 

E、  注意事項:

(1)    光從一介質垂直入射至另一介質,入射角=0度,因此折射角=0度,入射線和折射線、法線相重疊,因此垂直入射至另一介質,光不發生偏折。

(2)    不論入射線或折射線,光在速度較快的介質中將會偏離法線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光在速度較慢的介質中將會偏向法線。

(3)    光在折射時頻率不變,僅波長發生改變。

反射和折射

角度

頻率

波速

波長

週期

振輻

反射

入射角=反射角

相同

相同

相同

相同

相同

折射

入射角>折射角

相同

變慢

減小

相同

變小

入射角<折射角

相同

加快

變大

相同

變小

(二)    透鏡的折射:

A、 種類:
(1)
凸透鏡(會聚透鏡):中間的鏡片較邊緣的鏡片厚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有雙凸透鏡、平凸透鏡、凹凸透鏡。
(2)
凹透鏡(發散透鏡):中間的鏡片較邊緣的鏡片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有雙凹透鏡、平凹透鏡、凸凹透鏡。

062 055 063

B、 凸透鏡的成像:

(1)  平行主軸的光折射後經過焦點。

(2)  通過焦點的光,折射後平行主軸。

(3)  通過鏡心的光不折射。

C、 凹透鏡的成像性質:

(1)  平行主軸的光,折射後瞄準自己的焦點發散出去。

(2)  瞄準對面焦點的光,折射後平行主軸。

(3)  通過鏡心的光不折射。

D、 成像的特徵:

(1)  物體愈靠近焦點,成像愈大,像距愈遠。

(2)  眼睛能看到實像,也能看到虛像;紙屏(光屏)只能找到實像。

(3)  眼睛見到虛像必須從透鏡中才能看到。

(4)  凸透鏡的成像性質和凹面鏡的成像性質類似;
 
凹透鏡的成像性質和凸面鏡的成像性質類似。

(5)  凸透鏡鏡可以產生實像或虛像;凹透鏡只能有虛像。
 
凸透鏡的虛像必為放大正立虛像;且必在物後(不一定在焦點後)

(6)  凹透鏡的虛像必為縮小正立虛像;且必在物前(一定在焦點內)

(7)  實像及虛像的分界點:焦點。 正立及倒立的分界點:虛實。
 
放大及縮小的分界點:兩倍焦距位置(2F

(8)  實像一定倒立,虛像一定正立。

 

D、成像的性質:

物體在無窮遠處

物體在兩倍焦距外

成像位置:另一側的焦點上

成像性質:一點(實焦點)

056

成像位置:

成像生質:倒立縮小實像

057

物體在兩倍焦距上

物體在焦距∼兩倍焦距間

成像位置:

成像生質:倒立相等實像

058

成像位置:

成像生質:倒立放大實像

038

物體在焦距上

物體在焦點內

成像位置:不成像

成像生質:無

040

成像位置:物後

成像生質:正立放大虛像

042

 

 

 

一、選擇題:

(  )1. 大雄到郊外遊玩,當他在游泳池游泳時,仰頭看見水面上有一隻蝴蝶飛過。請問大雄在水中所看到蝴蝶的位置,比實際的位置為何?
(A)
低 (B)相同 (C)高 (D)不一定,要視海水的溫度而定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從空中看水中,感覺水中的魚浮起來了(變淺了),相反地,從水中看空氣中會覺得變遠了。
大雄從水中,看空氣中的蝴蝶,會覺得空氣中的蝴蝶變遠了。

 

(  )2. 將水注入水盆內,則盆底看來好像:
(A)
降低 (B)上升 (C)不變 (D)不一定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水注入後,由於折射的影響,感覺盆底變淺了,因此看起來盆底上升了。

 

(  )3. 人可以在水面上看到自己的影像,下列有關這影像性質的敘述,何者正確?
(A)
是倒立的實像 (B)是倒立的虛像 (C)是正立的實像 (D)是正立的虛像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水面上見到自己的影像,如同平面靜一般,所見到的為正立相等的虛像。

 

(  )4. 下列光的現象中,不屬於光的直線傳播的是:
(A)
影子 (B)日、月食 (C)針孔成像 (D)海市蜃樓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海市蜃樓是折射的結果,由於空氣密度不均勻所造成的折射現象。

 

(  )5. 凹透鏡與凸透鏡各一面,在兩鏡之間的焦點F2重合,同軸而立,則下列各圖所繪光線經兩透鏡所走之路徑何者正確?(F1F2F3均為焦點)
(A) YW823-2-33a
 (B) YW823-2-33b(C) YW823-2-33c (D) YW823-2-33d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凸透鏡會聚光,所以向中央接近,凹透鏡散光,所以會像兩端發散折射。
從焦點發出的光,經過凸透鏡折射後平行主軸,對凹透鏡而言是平行光,平行光是渺準自己一邊的焦點,向外發散射出。
(A)
平行主軸的光,經凸透鏡折射後通過焦點,射至凹透鏡後,應向外篇折,所以不應通過焦點。
凹透鏡應將光線向外散開,但是(A)(C)(D)的途中,凹透鏡均為會聚,因此皆為錯誤。

 

(  )6. YW823C-6-7光經過某物體後,其進行方向如圖,則此物體可能: 
(A)
凸透鏡 (B)凹透鏡 (C)三稜鏡 (D)凸面鏡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圖中,雖然設出的光線仍為發散,但是聚焦有向後延長的情形,因此為發散的特徵,所以此鏡為凹透鏡,因折射所造成的發散效果。

 

(  )7. 宗緯取兩個「平凹透鏡」,以兩透鏡的凹面互相貼合,中間處即形成由空氣組成的「雙凸透鏡」,若以平行主軸的光線照射此透鏡組,如附圖所示。則會呈現下列何種情形?
(A)
光線產生會聚 (B)光線產生發散 (C)光線直接平行穿過 (D)光線無法穿過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一般的凸透鏡為空氣à玻璃à空氣(àà),光線會向中間折射,屬於會聚透鏡;但是此圖為玻璃à空氣à玻璃(àà),因此形成發散透鏡。

 

(  )8. YW823-2-31光線由甲介質進入到乙介質如附圖所示,其中光在甲介質中的速率比在乙介質中還要快,則折射光將沿哪一條光線前進才合理?
(A) A
 (B) B (C) C (D) D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如題目敘述,甲介質速率比乙介質速率快,則光由甲至乙,應偏向法線,所以為(C)

 

(  )9. 有關聲音與光的敘述,下列何者正確?
(A)
光的傳播速率比聲音慢 (B)光可穿越真空傳播,而聲音無法穿越真空傳播 (C)聲音與光在不同介質中傳播速率皆不變 (D)聲音遇障礙物會反射,而光遇障礙物不會反射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光速遠大於聲速;光不需介質,可以穿越真空;
光速:真空>氣體>液體>固體;聲音則為固體>液體>氣體。
光與聲音遇到障礙物,都有反射的現象。

 

(  )10. 有一凸透鏡焦距為15公分,一個物體放在凸透鏡左側,距凸透鏡10公分處,可以: 
(A)
在凸透鏡左側的紙屏上形成放大的倒立實像 (B)在凸透鏡右側的紙屏上形成放大的倒立實像 (C)透過凸透鏡看到左側有一個放大的正立虛像 (D)透過凸透鏡看到右側有一個放大的正立虛像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凸透鏡的焦距15cm,物體放在10cm處,為焦點內,因此為正立放大虛像。

 

(  )11. 在游泳池潛水的阿冠,看到一根豎直標竿高度要比標竿實際高度如何?
(A)
一樣高 (B)高一些 (C)低一些 (D)無法判斷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空氣中看水中的物體,會感覺較淺;水中看空氣中的物體,會感覺較遠,因此從游泳池水裡看空氣中的標竿,會感覺比實際的還高一些。

 

(  )12. YW823-2-126如圖,宜文將凸透鏡放在太陽光下,並將火柴棒置於凸透鏡下方,本來是看到放大正立的火柴棒,後來她緩慢移動凸透鏡,卻發現火柴棒起火了,請問:她是如何移動凸透鏡的?
(A)
將凸透鏡向左移 (B)將凸透鏡向右移 (C)將凸透鏡向下移 (D)將凸透鏡向上移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凸透鏡在焦點內的像為正立放大虛像,放在焦點上,則火柴會聚焦著火。
因此將透鏡向上抬高至焦距的高度即可。

 

(  )13. 有關光與聲音的傳播,下列敘述何者正確?
(A)
兩者皆可在真空中傳播 (B)打雷及煙火皆可證明光速比聲速快 (C)光在玻璃中的傳播速率大於在水中的傳播速率 (D)聲音在水中的傳播速率大於在玻璃中的傳播速率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光不需介質,可以在真空中傳播;聲音需要介質,無法在真空中傳播。
光速為3×108 m/s,遠大於聲速(340m/s),所以打擂時,先看到閃電,後聽到雷聲。
聲速在玻璃中的速度快,大於空氣中的聲速

 

(  )14. YW823-2-19如圖,由凸透鏡左側一通過焦點之光線經透鏡折射後,光線之進行方向為:
(A) a
 (B) b (C) c (D) d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從焦點發出的光,經凸透鏡折射後,平行主軸。

 

(  )15. 將筷子豎直插入裝水的玻璃杯內,從俯視圖中的E點沿水平方向往筷子的方向看過去,看到的應該是下面哪個圖中的情形?
YW823-2-71 (A) YW823-2-72A
 (B) YW823-2-72B (C) YW823-2-72C (D) YW823-2-72D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如右圖,物體經水的折射後,像出現在物體的左邊,因此眼睛所見到折射後的筷子,影像在物體的左側。
凸透鏡有放大的作用,因此所形成的虛像看起來較物體的影像粗。

 

 

(  )16. 一物置於近視眼鏡鏡片的焦距內,則經折射後其所生成的像為:
(A)
正立放大的虛像 (B)正立放大的實像 (C)正立縮小的虛像 (D)正立縮小的實像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近視眼鏡片為凹透鏡,因此所見到的影像為縮小正立虛像。

 

(  )17. 當一入射光線由空氣斜射入玻璃內,光線將產生偏折,試問其原因為何?
(A)
光在空氣與玻璃中的行進速率不同 (B)光在空氣與玻璃中的頻率不同 (C)光在空氣與玻璃中的顏色不同 (D)光在空氣與玻璃中的停留時間不同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造成折射最主要的原因為光在不同介質中速率不同。

 

(  )18. YW823-2-64由水面上方觀看水池中的魚兒時,圖中,何者的光線行進路徑最合理?
(A)
甲 (B)乙 (C)丙 (D)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光在水中的速率較慢,因此會偏向法線,所以法線(垂直入射介面)畫出後,折射角較小,符合的只有丙。

 

(  )19. YW823C-6-2萱萱觀看平靜的湖面裡慢慢游動的魚,同時也看到湖面上映出岸旁的大樓,她看到的魚和大樓是:
(A)
都是虛像 (B)都是實像 (C)魚是虛像,大樓是實像 (D)魚是實像,大樓是虛像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平靜的湖面,相當於平面鏡,所見到的為反射後的相等正立虛像,水中的魚因折射的緣故,也是虛像。

 

(  )20. 一束平行光射入一薄透鏡,其折射情形如圖,將此薄透鏡反轉後,光線的行進路徑為何?(虛線表示法線)
(A) YW823C-6-2A
 (B) YW823C-6-2B (C) YW823C-6-2C (D) YW823C-6-2D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凸透鏡能聚光,平行主軸的光線經折射後通過焦點。

 

(  )21. 附圖為行駛在高速公路上一輛汽車的車牌,在這部車子前方一段距離的汽車車主,由凸面後視鏡所看到的車牌成像為何?
YW823-3-3 (A) YW823-3-3A  
 (B) YW823-3-3B 
            (C) YW823-3-3C  
 (D) YW823-3-3D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平面鏡所形成的像為相等正立虛像,左右會與原物相反。

 

(  )22. YW823A-10-18筱儀使用一圓形凸透鏡做蠟燭的成像實驗,在光屏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個實像。若她只把透鏡周邊部分遮蔽,如附圖,遮蔽部分占全部鏡面面積之半,使光僅從中央部分透過,則下列何者正確?
(A)
像的位置不受影響 (B)像的位置會改變 (C)像的長度縮小為原來的一半 (D)像的長度增長為原來的二倍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23. 宋朝 沈括夢溪筆談中談到:「可利用銅製的陽燧取火」,在此陽燧是指銅製的:
(A)
凸透鏡 (B)凸面鏡 (C)凹透鏡 (D)凹面鏡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銅製品為不透光,只可能製成面鏡,無法製成透鏡,而凹面鏡能聚光,因此將光反射後聚光在焦點上,所以能取火。

 

(  )24. YW823C-6-8芳信拿著一個透鏡,置於原子筆上方20公分的地方,觀測結果如圖,則該透鏡焦距可能為:
(A) 10公分 (B) 15公分 (C) 20公分 (D) 25公分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如圖為放大正立虛像,因此物置於焦點內,所以物距20公分,焦距應大於20公分,才可能在焦點內。

 

(  )25. YW823C-9-7小彰從水面上看一支插在水中的筷子,如圖,下列何者為上述現象的合理光線路徑圖?
(A)
YW823C-9-7A (B) YW823C-9-7B (C) YW823C-9-7C (D) YW823C-9-7D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我們見到水中的筷子,是筷子發光,經折射後設射入眼中。
光在水中的速率慢,光線應偏向法線,因此和法線的夾角較小。

 

(  )26. 光由一介質進入另一介質時(設入射角不等於零),下列哪一性質不會改變?
(A)
進行速率 (B)進行方向 (C)強度 (D)頻率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光的頻率決定光的顏色,光在不同介質中傳播,頻率不會變,速率快時波長大,速率慢時波長小。

 

(  )27. 物體經過何種鏡片,所成的像永遠比原物小?
(A)
平面鏡 (B)凸透鏡 (C)凸面鏡 (D)凹面鏡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像比原物小,只有凹透鏡或是凸面鏡,無論物體遠或進,成像皆為縮小正立虛像。

 

(  )28. 潛水者從水裡看天上飛的海鷗,下列何者為合理的光線路徑方向?
(A) YW823A-7-10-1
 (B) YW823A-7-10-2 (C) YW823A-7-10-3 (D) YW823A-7-10-4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從水中看空中的物體,是空中的物體(海鷗)發光,經折射後射入水中,而水中速率較慢,光應偏向法線。

 

(  )29. YW823-2-123YW823-2-124若光由空氣傳入水中和光由甲介質傳入水中之情形如附圖,則下列敘述何者正確?
(A)
光在水中的速度大於在空氣中的速度 (B)光在甲介質的速度大於在水中的速度 (C)光在空氣中的速度小於在甲介質中的速度 (D)若光由甲介質傳入空氣中產生折射現象且入射角不為零度,則折射線會偏離法線 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光由空氣到水,偏向法線,表示速率:空氣>水;
光由甲到水,偏離法線,表示速率:水>甲;
光速空氣>水>甲。

 

(  )30. 某生做光的折射實驗,使光在ABC三種介質中進行的路徑如附圖所示。請問光在這三種介質的速率大小關係為何?
(A) A
BC (B) BCA (C) BAC (D) CBA  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光由快到慢,偏向法線,由慢到快,偏離法線;
如圖表示,C
àB偏離法線,光速BCAàC偏向法線,表示ACAà偏向法線,表示AB
光速ABC

 

(  )31. YW823-2-19阿玲拿了甲、乙、丙三個凸透鏡,將這三個凸透鏡放置於三張印有三個相同大小「理」字的卡片上方相同距離處,從透鏡中可觀察到不同大小及形狀的「理」字,如圖。請問:此三個凸透鏡的焦距大小關係,下列何者正確?
(A)
甲>乙>丙 (B)甲>丙>乙 (C)乙>丙>甲 (D)乙>甲>丙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圖中,甲為正立放大虛像,乙為倒立縮小實像,丙為倒立放大實像。
甲物體置於焦點內,所以甲的焦距>物距;
乙置於2倍焦距外,所以物距>2倍焦距;
丙置於焦距和2倍焦距間,所以2F>物距>F
所以焦距大小:甲>丙>乙。

 

(  )32. 下列關於判別實像、虛像的依據,何者正確?
(A)
平面鏡所成的是虛像,透鏡所成的是實像 (B)由光的反射而成的是實像,折射而成的是虛像 (C)實像能用光屏得到,虛像則否 (D)虛像必是放大,實像必是縮小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(A) 平面鏡皆為虛像,凸透鏡有時像及虛像,凹透鏡皆為虛像。
 (B)
利用反射原理的是面鏡,利用折射原理的是透鏡。
(C)
實像以光屏呈現,虛像只能用眼睛向鏡內看,眼睛能見到實像及虛像。

 

(  )33. YW823B-3-15桌上平放一直尺,將焦距20 cm的凸透鏡放在直尺上方,以眼睛觀察結果如圖,則凸透鏡與直尺的距離可能是多少cm
(A) 10
 (B) 20 (C) 30 (D) 50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如圖為縮小倒立實像,物體置於2倍焦距外,像在焦距和2倍焦距間,所以焦距為20cm,物體需置於40公分以外。

 

(  )34. YW823A-10-1桌上平放一直尺,將凸透鏡貼著直尺然後漸漸遠離,如圖,則凸透鏡中看到的像會是什麼樣子?
(A)
只有甲 (B)只有乙 (C)只有丙 (D)會看到甲和丙兩種情形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如圖,甲為正立放大虛像,所以甲為凸透鏡,
乙為縮小正立虛像,乙為凹透鏡;
丙為縮小倒立實像,乙為凸透鏡;

 

(  )35. 誠凱在飯店外散步時,志祥誠凱兩人分別站在飯店內(亮)與飯店外(暗),中間有一片厚玻璃窗隔開。以下敘述何者正確?(設誠凱站立處無光線到達)
(A)
志祥可從玻璃窗中看到自己的像,但無法看到飯店外的誠凱 (B)誠凱可從玻璃窗中看到自己的像,但無法看到飯店內的志祥 (C)志祥可從玻璃看到自己的像,也可看到飯店外的誠凱 (D)誠凱可從玻璃窗中看到自己的像,也可看到飯店內的志祥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亮處的人有光可射至暗處,暗處的人無光可發出;
亮處的人看不到暗處的人,暗處的人看得到亮處的人;
亮處的人可從鏡中見到自己的像。

 

(  )36. 有關透鏡折射成像的性質,下列敘述何者正確?
(A)
實像和虛像都不能在紙屏上成像 (B)實像和虛像都能在紙屏上成像 (C)實像不能用眼睛看到,但能在紙屏上成像 (D)虛像能用眼睛看到,但不能在紙屏上成像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實像及虛像能能用眼睛看到,但是紙屏只能呈現實像,紙屏無法呈現虛像。

 

(  )37. 百貨公司為了讓衣服顯得更修長,通常使用哪一種鏡子?
(A)
凹透鏡 (B)平面鏡 (C)凹面鏡 (D)凸面鏡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百貨公司是採用鏡子,凹面鏡有放大的效果,凸面鏡只能縮小,因此採用凹面鏡可以使影像變大,看起來較修長。

 

(  )38. 光線自空氣中進入圓球狀水滴,再從水滴內到空氣中,其可能的行進路徑有附圖三種情形;試問正確的行進路徑為:
(A)
只有I (B) IIII (C) IIIII (D) III
I YW823-2-17-1
 II YW823-2-17-2 III YW823-2-17-3 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透鏡、水滴一般都往後的地方折,所以是向中央偏折,所以只有III圖形正確,
通過圓心的直線必定垂直介面,因此不偏折。

 

(  )39. YW823B-3-14光入射凸透鏡的路徑如附圖,下列何者最正確?
(A)
甲 (B)乙 (C)丙 (D)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折射速率快的偏離法線,同時凸透鏡向中央偏折,凹透既像兩邊偏折,可發現光線折射都是向後的方向偏折,所以此圖應向丁的方向。

 

(  )40. 兩個並排而且深度相同的水池,一個裝水,另一個未裝水,在兩池子的中央各豎立著一支等長而且比池深略長的標竿,陽光斜照時將會有竿影投射於池底,下列敘述何者正確? (A)兩池竿影等長 (B)裝水池中竿影較長 (C)未裝水池中的竿影較長 (D)竿影長度,視陽光斜照的角度而定 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由於光在水中的速率變慢,因此夾角(折射角)變小,所以裝水後,水中的竿影會變短;
所以無水的池底竿影較長。

 

(  )41. 雷射發出的可見光,在空氣中由左向右通過一實心玻璃圓柱。試問雷射光的可能軌跡為下列何者?
(A) YW823-2-23
 (B) YW823-2-24 (C) YW823-2-25 (D) YW823-2-26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圓形的物體,光會向中央偏折,所以能符合的只有(D)

 

(  )42. 1達達用焦距為20公分的透鏡做成像實驗,裝置如附圖。p為燭火至透鏡的距離,q為紙YW823C-6-11屏上得到最清晰圖像時,紙屏至透鏡的距離。調整p值測量相對應的q值,結果如附表。當p29公分時,在紙屏上所成的像為下列何者?
(A)
倒立縮小實像 (B)正立縮小實像 (C)倒立放大實像 (D)正立放大實像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如圖,物距P,像距Q,物距=像距,只有凸透鏡有此特徵,且物體在2倍焦距上,像也在2倍焦距,因此2倍焦距為40cm,表示焦距為20公分
因此物體放在29公分處,是F2F之間,所以像在2F外,為放大倒立實像。

 

(  )43. YW823-2-98小強參加科學營時,看到了一個很特別的眼鏡,用來看相同大小的ABCD時,結果如附圖所示,則左、右眼鏡各為何種透鏡?
(A)
左眼鏡是凸透鏡,右眼鏡是凸透鏡 (B)左眼鏡是凸透鏡,右眼鏡是凹透鏡 (C)左眼鏡是凹透鏡,右眼鏡是凸透鏡 (D)左眼鏡是凹透鏡,右眼鏡是凹透鏡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左眼所見的字為放大正立虛像,所以左眼必為凸透鏡;
右眼所見為縮小正立虛像,所以又眼所見為凹透鏡。

 

(  )44. 下列何者是凸透鏡的應用?
(A)
近視眼鏡 (B)老花眼鏡 (C)汽車的後視鏡 (D)汽車的擋風玻璃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老花眼鏡為凸透鏡鏡片。
近視眼鏡片為凹透鏡;汽車後視鏡為凸面鏡;擋風玻璃為平面玻璃。

 

(  )45. 有關光傳播的敘述,下列何者正確?
(A)
影子的
形成與光的直線傳播有關 (B)光由光速慢的介質進入光速快的介質時,折射後光的前進方向會靠近法線 (C)光在平面鏡反射時,反射角與入射角相等,但在拋物面鏡反射時則否 (D)光的傳播不須依靠介質,所以光從真空中進入介質時光速不會改變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(A) 影子是光的直進所造成;
(B)
光由快到慢,會偏向法線;
(C)
所有的反射都會遵守反射定律,所以平面鏡、凸面鏡、凹面鏡都遵守反射定律;
(D)
光在不同介質中的速率不同,真空最快,固體最慢。

 

(  )46. 雷雨交加的夜晚,我們會先看到閃電還是先聽到雷聲?
(A)
先看到閃電 (B)先聽到雷聲 (C)同時看到閃電並聽到雷聲 (D)不一定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光速遠大於聲速,所以打雷氏先見到閃電,才聽到雷聲。

 

(  )47. 下列敘述何者正確?
(A)
莊子書上記載「陽燧見日,然而為火」其中所謂「陽燧」即類似現在的凸透鏡 (B)汽車後視鏡面上常印有「Objects in mirror are closer than they appear.」的字樣,此後視鏡通常是利用凹面鏡製成 (C)手電筒、探照燈常利用凹面鏡製成 (D)萬花筒內是利用凸透鏡製成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(A)陽燧見日,燃而為火,『陽燧以銅為形如鏡,向日則火生,以艾承之,則得火也。』因此陽燧應為凹面鏡的聚光效果。
(B)
Objects in mirror are closer than they appear.」鏡中所見到的像,比實際的物體更接近,這是凸面鏡的成像效果。
(C)
手電筒、探照燈都是利用凹面鏡,光源置於焦點上,經反射後,讓前方特別亮。
(D)
萬花筒是反射的結果。

 

(  )48. 平行光入射透鏡,下列哪個示意圖最合理?
(A)YW823A-7-5-1
 (B)YW823A-7-5-2 (C)YW823A-7-5-3 (D)YW823A-7-5-4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平凸透鏡無論光由那一面射入,皆為凸透鏡,能聚光,平行光晶透鏡折射後,匯聚在焦點上。

 

(  )49. YW823-2-45附圖是一入射光線進入不同介質時,在界面上同時產生反射和折射現象,試由入射角和反射角、折射角的關係,判斷何者為入射線?
(A) OA
直線 (B) BO直線 (C) CO直線 (D) AC直線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如圖,中間垂直的虛線為法線,入射線和反射現在法線兩側,折射線和入射線也在法線的兩側,因此C為入射線,B為反射線,A為折射線。

 

(  )50. 有關實驗室中的透鏡(單獨一片),下列敘述何者正確?
(A)
不管產生實像、虛像,原物體愈靠近凸透鏡焦點時,像愈大 (B)產生實像與原物體比較,不一定為倒立 (C)物體愈靠近凹透鏡時,產生的像愈小,比原物體小 (D)產生的虛像比物體大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(A) 物體愈靠近焦點,像愈大,像愈遠;實像一定是倒立,虛像一定是正立。
(C)
物體愈靠近凹透鏡,像會逐漸變大,但還是為縮小的虛像,像逐漸變大,但仍比物體小。

 

(  )51. 阿勳手拿焦距等於10公分的凸透鏡,置於螞蟻上方,若欲觀察到正立放大的螞蟻,則該透鏡與螞蟻的距離應:
(A)
大於10公分 (B)小於10公分 (C)等於10公分 (D)介於1020公分之間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凸透鏡的焦距10公分,愈得到放大正立虛像,物體要放在焦點內,所以物距需小於10公分

 

(  )52. 健民做凸透鏡各種不同距離成像的實驗,他在透鏡前、後何處找不到成像?
(A)
與物體同側2倍焦點外 (B)與物體異側鏡心到焦點間 (C)與物體異側2倍焦點到焦點間 (D)與物體異側2倍焦點外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虛像時,像在同側的物後;
實像時,想可能在F2F間,可能在2F外,但像不可能出現在鏡心到F的位置。

 

(  )53. 放映幻燈片時,欲使螢幕上的像大一點而仍清晰,應如何調整最好?
(A)
幻燈片移近鏡頭,螢幕移離鏡頭 (B)幻燈片移近鏡頭,螢幕亦移近鏡頭 (C)幻燈片移離鏡頭,螢幕移近鏡頭 (D)幻燈片移離鏡頭,螢幕亦移離鏡頭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螢幕上的像想要大一些,須讓物距小一點,像即可放大,物體愈靠近焦點,像愈大,像也愈遠;所以要將幻燈片靠近透鏡,讓螢幕遠離透鏡。

 

(  )54. 附圖為凸透鏡成像圖,YW823C-6-10圖中物體與透鏡的距離為何?
(A)
大於兩倍焦距 (B)介於兩倍焦距與一倍焦距之間 (C)等於一倍焦距 (D)小於一倍焦距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如圖,為放大正立虛像,因此物體須放在焦點內,即可達到圖中的影像。

 

(  )55. 有一物體置於凸透鏡的焦點外,則關於其成像,何者正確?
(A)YW823-2-1A
 (B)YW823-2-1B 
(C)YW823-2-1C
 (D)YW823-2-1D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凸透鏡成像,實像在物體的另一側,此時呈倒立時像,所以箭頭會上下顛倒(P向上變成向下)、左右相反(Q向右變成向左),箭頭在2倍焦距外,像在焦距與2倍焦距間,所以箭頭的指向和像的箭頭指向是相同的(RR同向)

 

(  )56. 下列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些現象,請問哪一項和光的直線傳播沒有關係?
(A)
鐵匠以一目沿鐵條直視可定曲直 (B)檢查室內桌椅是否排列整齊,常以單眼沿桌緣一端望向另一端 (C)針孔成像 (D)水中的物體看起來比實際上的位置較淺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57. YW823C-6-12如圖,光線經過甲、乙、丙三層介質時發生折射,且角度cab,則光線在三介質中的速率大小關係,下列何者正確?
(A)
甲>乙>丙 (B)甲>丙>乙 (C)丙>甲>乙 (D)丙>乙>甲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58. 將筷子插入盛水的燒杯中,從水面上看到,筷子好像斷成兩截,這現象是由於光的哪一性質所造成的?
(A)
光速極快 (B)光沿直線傳播 (C)光的反射 (D)光的折射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59. 以相同的入射角從玻璃中射出到甲、乙、丙、丁四種不同介質中其折射情形如附圖所示。試問光在這四種介質的傳播速率的快慢順序為何?
(A)
甲>乙>丙>丁 (B)丁>丙>乙>甲 (C)甲=乙>丙=丁 (D)丁=丙>乙=甲
YW823B-3-12a 乙 YW823B-3-12b 丙 YW823B-3-12c 丁 YW823B-3-12d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60. 下列有關光的敘述,何者錯誤
(A)
在同一介質中,光沿直線進行 (B)光在任何介質中的速率皆為30萬公里/秒 (C)物體在平面鏡內所成的像,是由於光線在鏡面上反射的結果 (D)把筷子傾斜插入水中,筷子好像折成了兩截,這是由於光線折射的結果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61. 下列何者並非光的折射現象?
(A)
游泳池的底部看起來比實際淺 (B)海市蜃樓 (C)針孔成像 (D)雨後天空的彩虹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62. YW823-2-12在水面下有一點光源S,它發出的光線照射到屏幕上P點,如圖,則四條路線中,何者為正確?
(A) SAP
 (B) SBP (C) SCP (D) SDP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63. 晚上看到星辰常閃爍不定的原因是因為下列哪一項?
(A)
星辰位置漂移 (B)光線在不穩定氣流中之折射 (C)星辰本身發光就是閃爍不定 (D)觀察者的眼睛之錯覺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64. 一物體置於老花眼鏡鏡片的1.5倍焦距上,則生成的像為:
(A)
正立縮小實像 (B)倒立縮小實像 (C)倒立放大實像 (D)倒立放大虛像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65. YW823-2-139小華使用切除一半的凸透鏡做實驗,透鏡如圖,則透鏡所成的像應為何?
(A)
只有下半部 (B)只有上半部 (C)不能成像 (D)完整的像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66. 下列有關於放大鏡的敘述何者錯誤
(A)
必定是凸透鏡 (B)可以會聚陽光點燃火柴棒 (C)所成的像有實像也有虛像 (D)經由放大鏡所看到的像一定是放大的像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67. YW823-1-1-13如圖,光線由空氣射向玻璃。下列敘述何者正確?
(A)
入射角為30
° (B)折射角為60° (C)入射角應大於折射角 (D)反射角應小於折射角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68. YW823-2-24小豆子將一物體置於透鏡前,進行成像實驗,結果部分的光線的路徑如圖,則下列何者是正確的敘述?
(A)
此透鏡為凸透鏡,所成的像為正立放大的虛像 (B)在透鏡的右側可用紙屏找到一個倒立實像 (C)物體必須置於此透鏡的焦點外,才能成像 (D)此透鏡為凹透鏡,所成的像為正立縮小的虛像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69. 1小明固定角度45度將光線射入各種介質中,請由下表判斷光在甲、乙、丙、丁四種介質中光速大小順序為何?
(A)
乙>丁>丙>甲 (B)丁>甲>丙>乙 (C)乙>甲>丙>丁 (D)丙>乙>甲>丁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70. 一光年是光走一年所走的距離,與下列何者大小相等?
(A) 30
萬公里 (B) 1016 m (C) 1019 m (D) 365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71. YW823-2-109-1在凸透鏡成像中,如圖,燭火在紙屏上可產生清晰的像,若透鏡位置保持不動,欲在紙屏上產生較小的像,必須如何移動?
(A)
將燭火左移,紙屏右移 (B)將燭火右移,紙屏右移 (C)將燭火左移,紙屏左移 (D)將燭火右移,紙屏左移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72. 有一光線由介質A射向介質B,已知入射角為50°,折射角為30°,則其反射線與折射線的夾角為何?
(A) 20
° (B) 60° (C) 80° (D) 100°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73. 將一枚硬幣放在塑膠碗的底部,移動目光直到只能看到硬幣的邊緣為止。在塑膠碗及目光均不可移動的情況下,有什麼方法可讓眼睛看到碗底的硬幣?為什麼?
(A)
碗蓋上密封透明蓋子,抽去空氣,此時錢幣將會飄浮上來 (B)碗蓋上密封透明蓋子,抽去空氣,可以因為真空的折射,看見碗底的錢幣 (C)將水加入碗中,可以因為水的折射,看見碗底的錢幣 (D)加熱,錢幣將因熱而往上移動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74. 若某星球距地球3×108 km,假設這星球發生大爆炸,地球要經過多久才會看到(知道)該星球發生爆炸?(請以光速=3×108 ms來計算)
(A) 1
秒 (B) 10秒內 (C) 1640秒 (D)永遠不會看到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75. YW823B-3-17光線通過一未知的光學鏡如圖,這光學鏡是下列的哪一個?
(A)
凸透鏡 (B)凹透鏡 (C)平面鏡 (D)凹面鏡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76. 光由空氣進入水中,下列哪些現象會發生?
(
)光速減慢;()波長變長;()頻率變慢;()同時有反射和折射現象;()入射角大於折射角;()入射角等於折射角(入射角不等於零度)。
(A)
乙丙 (B)甲丁 (C)甲丁戊 (D)甲戊己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77. YW823-2-39有關光傳播特性的敘述,下列何者正確? 
(A)
光在水中不是沿直線傳播 (B)光在任何情形下均沿直線傳播 (C)光只有在空氣中沿直線傳播 (D)光在同一種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78. 一束光線射入三角形的玻璃,如圖,則折射光線可能是: 
(A)
甲 (B)乙 (C)丙 (D)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79. 劉小彬手拿一個透鏡,置於紙正上方6公分處,結果如附圖所示,則該透鏡為下列何者?
YW823C-6-13(A)焦距大於6公分的凸透鏡 (B)焦距小於6公分的凸透鏡 (C)焦距大於6公分的凹透鏡 (D)焦距小於6公分的凹透鏡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80. 光由玻璃進入空氣時會發生折射現象。下列關於光的傳播路徑之示意圖何者正確?
(A) YW823C-5-6a
 (B) YW823C-5-6b (C) YW823C-5-6c (D) YW823C-5-6d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81. YW823B-3-11將雷射光垂直射入水面,如圖,則雷射光的折射路徑為何?
(A)
甲 (B)乙 (C)丙 (D)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82. 下列有關光的敘述,何者錯誤
(A)
當光由光速快的介質傳入光速慢的介質時,若入射角不為零,則折射後,折射角小於入射角 (B)正向入射於凹面鏡的太陽光,反射後會聚於焦點 (C)凸透鏡有聚光作用,經其折射所成之像均為實像 (D)將實物置於凹透鏡前,所成之像均為虛像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83. YW823-2-60以一焦距為10公分的凸透鏡觀察紙上一數字「7」,已知凸透鏡距紙15公分,試問圖中何者為凸透鏡觀察結果?
(A)
甲 (B)乙 (C)丙 (D)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 

(  )84. 下列有關光與聲音的比較,何者正確?
(A)
光與聲音在相同的介質中,兩者的傳播速率
相同 (B)在相同的介質中,光的傳播速率比聲音慢 (C)光可以穿越真空傳播,聲音則無法穿越真空傳播 (D)聲音遇到障礙物會發生反射,光遇到障礙物則不會發生反射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85.  ()真空;()水;()玻璃;()空氣。光在上述介質中的傳播速度何者最慢?
(A)
甲 (B)乙 (C)丙 (D)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

YW823-2-37

(  )86. 如圖,水中的魚看空中的鳥,距水面的距離為何? (A)等於2公尺 (B)大於2公尺 (C)小於2公尺 (D)等於1公尺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

 

 

(  )87. 光線由一介質射入另一介質,YW823A-7-14其路徑如圖,光線I、Ⅱ、Ⅲ的速度大小關係為:
(A) I
=Ⅱ>Ⅲ (B) I=Ⅱ<Ⅲ (C) I=Ⅱ=Ⅲ (D) I>Ⅲ>Ⅱ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88. 下列何者不可用光的直進性來解釋?
(A)
張口不見胃 (B)針孔成像 (C)立竿見影 (D)海市蜃樓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89. 下列哪一項和光的直線傳播沒有關係
(A)
藝人表演皮影戲 (B)古代人利用日晷計時 (C)游泳池看起來的深度比實際的深度淺 (D)針孔成像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90.  ()利用太陽光測凸透鏡焦距,因其可視為無限遠,故數據較準確; ()凸透鏡兩側焦距一樣,只有在特定角度時才會發生; ()紙板遮住一半透鏡,像也只剩一半; ()使用放大鏡看報紙,報紙需放在焦點方可看到正立放大的字。以上正確者有幾項?
(A) 1
 (B) 2 (C) 3 (D) 4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91. 凸透鏡的焦距為13公分,則在透鏡前主軸上之物體,在何種距離下,不能產生實像? (A)物在無窮遠處 (B)物在30公分處 (C)物在20公分處 (D)物在8公分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92. YW823-2-16圖中,F1F2分別為透鏡的兩邊焦點,M1M2為兩倍焦距處。若物置於兩倍焦距外,吾人以肉眼在鏡的另一邊觀察,則下列何者正確? (A)沒有屏幕,故看不到像 (B)可看到倒立放大實像 (C)可看到倒立縮小實像 (D)可看到正立放大虛像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93. 光由空氣經X透鏡後其行徑如附圖所示,則X透鏡為凹透鏡的是哪幾個? (A)甲乙 (B)丙丁 (C)甲丁 (D)乙丙
YW823A-10-14-1 乙 YW823A-10-14-2 丙 YW823A-10-14-3 丁 YW823A-10-14-4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94. 在透鏡前二倍焦距外,直立一蠟燭,當蠟燭逐漸接近透鏡之焦點時,可以在透鏡另一側找到實像。其位置與大小的變化是為何?
(A)
像漸小且距離透鏡漸遠 (B)像漸大且距離透鏡漸遠 (C)像漸小且距離透鏡漸近 (D)像漸大且距離透鏡漸近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95. 丁丁墾丁遊玩,當她在海中進行浮潛活動時,仰頭看見海面上有一隻海鳥飛過。請問:丁丁從水中所看到海鳥的位置,比實際的位置為何?
(A)
高 (B)低 (C)相同 (D)不一定,要視海水的溫度而定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96. YW823A-7-4把硬幣丟到碗中,若將水慢慢地加入碗中,發現硬幣似乎慢慢地浮上來,請問水加愈多,我們從上方斜處看到的硬錢幣,和實際上硬幣的位置有何變化呢?
(A)
水慢慢地加入,兩者間的距離加大 (B)水慢慢加入,兩者間的距離變近了 (C)水的加入和兩者間的距離沒有關係 (D)這是光反射原理的運用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97. 捕魚者欲用魚叉射中水中的魚,則其應瞄準所看見魚的哪一處?
(A)
上方 (B)下方 (C)原處 (D)視季節而定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98. 小華用雷射筆將一道光線由甲介質入射到乙介質中,入射線和界面的夾角為50度。折射線和界面的夾角為75度,則此時折射角和入射角分別是幾度?
(A) 40
度、75度 (B) 40度、15度 (C) 50度、75度 (D) 15度、40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99. YW823-2-2如圖,在玻璃中有一個類似凸透鏡的水泡,則哪一道光線是正確的折射方向?
(A) A
 (B) B (C) C (D) D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100. 夜晚所看到的星星位置並不是其真正的位置,這是因為光的什麼性質所造成?
(A)
反射 (B)折射 (C)干涉 (D)繞射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101. YW823A-10-15如圖為光線反射之示意圖MONO兩鏡面夾角為120°,有一光線射向MO鏡面,且與鏡面之夾角為40°,則θ角為幾度?
(A) 10
 (B) 20 (C) 30 (D) 40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102. YW823-2-108如圖,在凹透鏡前的焦點外側豎立一根蠟燭,必須如何做才能看到蠟燭經由凹透鏡折射所成的像? 
(A)
必須把蠟燭點燃 (B)鏡後立一紙屏,在紙屏上觀察 (C)人站在鏡後,朝鏡內看 (D)必須將蠟燭置於透鏡的焦點內側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103. 玻璃杯內盛水,今將一根筷子斜插入杯內,一半在水中一半在空氣中,則由人眼看來筷子的形狀為何?
(A)
 (B)  (C)  (D)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104. YW823A-10-16若人要在鏡後看到蠟燭縮小的像,如圖,試問蠟燭應放在凸透鏡前的何處?
(A)
甲 (B)乙 (C)丙 (D)

【答案】:【A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105. 從水面上方看到水中的石子時,下列何圖為合理的光線路徑與方向?
(A)YW823A-7-2-1
 (B)YW823A-7-2-2 (C)YW823A-7-2-3 (D)YW823A-7-2-4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106. 有一束雷射光由介質A射向介質B,已知入射角為40°,折射角為30°,則其反射線與折射線的夾角為何?
(A) 20
° (B) 70° (C) 100° (D) 110°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107. 下列哪些因素會影響光的速率?()介質的種類;()溫度高低;()風速大小。
(A)
甲、乙、丙 (B)乙 (C)甲、乙 (D)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108. 附圖表示光從空氣斜射入水中的路徑圖,哪一個路徑圖是可能的?
(A)YW823C-6-6A
 (B)YW823C-6-6B (C)YW823C-6-6C (D)YW823C-6-6D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109. 光由空氣中斜向入射至水中,會產生折射。下列敘述何者正確?
(A)
折射線會偏向法線,光速變大 (B)折射線會偏向法線,光速變小 (C)折射線會偏離法線,光速變大 (D)折射線會偏離法線,光速變小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110. 昱恆跟老師說:「我有一副魔術眼鏡,只要經由它,不論是遠處的象山,或是近在眼前的課本,都會變成正立的縮小影像。」請問:昱恆是戴什麼鏡片的眼鏡呢?

       (A) YW823-2-125a (B) YW823-2-125b (C) YW823-2-125c (D) YW823-2-125d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111. 柯西常被笑近視猴(因為近視),柯東常被笑遠視猴(因為遠視),柯南愛漂亮,每天帶著一面小鏡子,有一天三人同時迷失在森林中,想藉著太陽光點火取暖,請問:誰的鏡片可以發揮最大的效果?
(A)
柯西 (B)柯東 (C)柯南 (D)以上皆可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112. 今年夏天,風和日麗的假期中,爸媽帶詩雨武荖坑烤肉時,忘了帶打火機,但是他們帶了很多鏡子,詩雨用何種鏡子對太陽可以將火種點燃?
(A)
凹透鏡 (B)凸面鏡 (C)平面鏡 (D)凹面鏡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113. 有關光或聲音的傳播速率,下列敘述何者正確?
(A)
兩者皆可在真空中傳播 (B)打雷及煙火皆可證明光速比聲音快 (C)光在玻璃的傳播速度大於在水中的傳播速率 (D)聲音在水中的傳播速率大於在玻璃中的傳播速率

【答案】:【B

【解析】:

 

(  )114. YW823B-3-16如圖,光線由甲介質依序入射乙及丙等兩介質,已知∠α=∠γ>∠β,則光在甲、乙、丙三介質的傳播速度大小為:
(A)
甲>乙>丙 (B)乙>甲=丙 (C)丙>乙>甲 (D)甲=丙>乙

【答案】:【D

【解析】:

 

 

二、填充題:

1.    通常用來產生放大作用的是【凸】透鏡。

【解析】:將物體置於凸透鏡的焦點內有放大的正立虛像,將物體置於焦距和2倍焦距間,有放大倒立實像。

 

2.    ()凸透鏡   ()凹透鏡   ()平面鏡,試以代號回答下列問題:

(1)利用光的反射原理成像的是C;利用光的折射原理成像的是AB

(2)能產生實像也能產生虛像的是A;只能產生虛像的是BC

(3)具有放大作用的是A

【解析】:(1) 面鏡是利用反射的原理;透鏡是利用折射的原理。
(2)
凸透鏡有實像及虛像,凹透鏡只能有縮小虛像,平面鏡只有相等的虛像。
(3)
凸透鏡有放大的作用;凹透鏡有縮小的效果;平面鏡不放大不縮小,只能有相等的像。

 

3.    如圖所示為鉛筆放入沙拉油中的情形,試問:

(1)鉛筆看起來分成兩截,這是光【折射】所造成的現象。

(2)由圖可知,光在空氣中的速率【大於】光在油中的速率。

(3)若由杯子的上方向下看,會感覺沙拉油的厚度【小於】由側面看到的厚度。

【解析】:(1) 由於折射的緣故,鉛筆看起來折成兩段,並且因在沙拉由衷的速率慢,所以沙拉油看起來較淺,感覺上像是杯底浮起來一般,鉛筆看起來也是向上偏折。
(2)
光速:真空>氣體>液體>固體;光在沙拉油的速率小於在空氣中的速率。

 

4.    下列各圖是光折射後的可能路徑,則:

        

(1)造成光折射的原因是光進入不同介質時【速率】發生改變。

(2)甲折射後路徑為B;丙折射後路徑為D 

(3)乙折射後路徑為B;折射角=0度】

【解析】:(1) 光由空氣射入水中,速率減慢,所以在水中的折射角應偏向法線,甲圖應為(B)
(2)
光由水射入空氣中,由於速率加快,折射線應偏離法線,因此折射角度加大,丙圖應為(D)
(3)
乙圖為垂直入射,因此入射線和法線的夾角為0度,因此折射角也是0度,不發生偏折,此時光垂直入射,速率變慢,但是進行方向不變。

 

5.    如圖為光線穿過AB兩種介質交界面處時的反射與折射情形,箭頭表示光進行的方向,則:

(1)入射角為a;反射角為f;折射角為c

(4)光在介質AB中,何者的傳播速率較快?A介質】

【解析】:(1) 虛線為法線,入射線和法線的夾角為入射角,反射線和法線的夾角為反射角,折射線和法線的夾角為折射角;反射線和入射線不同側,折射線和入射線是不同側,因此反射線和折射線在同一邊。
(2)
左邊為入射線,介質A中的右邊為反射線,B介質中的右邊為折射線,因折射角c<入射角a,因此表示介質B中的速率較介質A中的速率慢。

 

6.    下圖表示光線射入透鏡,經過兩次折射後再射出於空氣中的情形,那些圖正確?456

 

【解析】:(1) 光在透鏡中的的折射情形,也應詳細表示出;因此僅456
(2)
1中未畫出光在透鏡中的折射,圖23中,光應向下折(向透鏡中央較厚的部份折射)
(3)
78應向外折射,而不是向中央偏折。

 

7.    ()所示為用透鏡觀察直尺的結果,將圖(一)的透鏡放在圖(二)C的位置(垂直放置),已知F1F2是這個透鏡的焦點。  

(1)此鏡應該屬於那一種透鏡?【凸透鏡】

(2)欲得到圖(一)的結果,須將物體放在圖(二)中那兩點之間?CF1之間】

【解析】:(1) 如圖,為放大正立虛像,因此凸透鏡。
(2)
物體需置於焦點內,因此只能放在CF1之間,才能有正立放大虛像。

 

8.    桌面放一直尺,在尺的上方10公分處,固定兩隻透鏡AB,看到透鏡中的像如圖所示,則:

(1)AB中何者為凸透鏡?AB

(2)A的焦距【大】10公分,B的焦距【小】10公分。

(3)A的像是【虛像】B的像是【實像】。(均填實或虛)

【解析】:(1) 如圖,A為放大正立虛像,B為倒立縮小實像,因此AB皆為凸透鏡。
(2) A
需將物體置於焦點內,所以物距10公分,焦距需大於10公分B需將物體置於2倍焦距外,所以物距10公分,焦距需小於5公分
(3)
虛像一定是正立,實像一定是倒立;所以A必為虛像,B必為實像。

 

9.    圖(一)、(二)的凸透鏡完全相同,試回答下列問題:  

(1)凸透鏡的焦距為20公分。

【解析】:平行光會聚光在焦點上,因此光劇在透鏡後20公分處,表示焦距為20cm

 

 (2)圖(二)中,以太陽光照射凸透鏡,在鏡後10公分處置一光屏Q,設凸透鏡鏡面大小如圖所示,則屏上的亮區為下列何者?____________

      ()    ()    ()    ()  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在10公分處設置紙屏,因位於中點處,因此成像大小為透鏡大小的一半。

(3)(2),如果凸透鏡上半部貼上不透光的黑紙,則Q上的亮區為下列何者正確?【】

    ()    ()    ()    ()  

【答案】:【C

【解析】:平行光將上半不遮住後,上半部的光線無法穿透透鏡,因此上半部無法成像,僅下半不能透光,因此下半部成半圓形的光圈。

 

10. 顯微鏡是【】鏡的應用,望遠鏡是【】鏡的應用,近視眼鏡是【】鏡的應用。

【解析】:

 

11. 如圖,光從水中射出到空氣中,下列那一條是正確的路徑?【】

【解析】:

 

 

12. 愛華在暗室中,以如圖的裝置,測定燭火成像於屏上時,燭火至透鏡距離a與像的大小的關係,如下表。試回答下列問題:

a(公分)

40

30

20

15

像的大小

比燭火小

比燭火小

與燭火大小相同

比燭火大

   (1)愛華使用什麼透鏡做實驗?【】

 (2)此透鏡的焦距為【】公分。

 (3)如果a5公分時號利用紙屏能否找到燭火的像?【】

【解析】:

 

13. 如圖,小燈泡透過小孔後照射箱底,箱底的亮區面積為A,今在箱內盛水時,箱底的亮區面積【】A

【解析】:

 

14. 欲得比原物大的正立虛像,應該用【】透鏡,欲得縮小虛像應該用【】透鏡。

【解析】:

 

15.  ()凸透鏡   ()凸面鏡   ()放大鏡   ()凹透鏡()凹面鏡()平面鏡,那些是利用光折射而成像的儀器?【】。(填代號)

【解析】:

 

16. 試回答下列各關於光折射的問題:

(1)   造成光折射的原因是【】改變。若速率變大,則光線與法線的夾角【】

(2)   因折射,故水中東西看起來的距離比真正距離【】,以魚叉刺魚應朝魚的【】方刺才易刺中。

【解析】:

 

17. 平行光經凹透鏡折射的情形,如圖,則:

(1)   F是否為光線聚集處?【否】F稱為【虛焦點】

(2)   若把光源放在F處,則延虛線的光線,經折射後前進的方向是
()CD   ()CD之間   ()CD之外。C

【解析】:(1) 凹透鏡為發散透鏡,平行光涉入凹透鏡後,向外散開,虛線延長在F點處,此位置稱為虛焦點,不是光線真正聚集的位置。
(2)

 

18.  (甲)平面鏡(乙)凸面鏡(丙)凹面鏡(丁)凸透鏡(戊)凹透鏡,上述五種光學儀器中會產生縮小虛像的是【乙、戊】

【解析】:只有凹透鏡或是凸面鏡可以產生縮小正立虛像,因此乙戊可形成縮小正立虛像。

 

19. 如圖,為兩種不同的介質,A是交接面,則:

(1)    BCD中何者是入射線?C

(2)    θ1θ2中何者是入射角?【皆不是】

(3)    介質中的光速【大】於介質中的光速。

【解析】:(1) 畫出法線,入射線和反射線、折射線必在不同側,因此C為入射線,B為反射線,D為折射線。
(2)
入射角、反射角和折射角皆為和法線的夾角,因此θ1θ2皆不是入射角或反射角。
(3)
由圖可知,折射線偏向法線,因此折射角度較小,介質的速率較介質快。

 

20. 如圖是兩個完全相同的燒杯,但只有一個裝水,則:

(1)    裝水的是那一個燒杯?【】

(2)    裝水的燒杯與【】透鏡有相同的現象。

【解析】:

 

21. 有一凹透鏡,焦距為15公分,則物體距透鏡 ()12   ()15   ()24   ()30  ()48 公分處;何者會成縮小的像?

【答案】:【ABCDE

【解析】:凹透鏡不論物體放在何處,所形成的像皆為縮小正立虛像。

 

22. 桌上平放一直尺,AB兩透鏡置於直尺等距離處,眼睛觀察鏡中像如圖,試回答下列問題:

(1)   AB兩者中,何者為凹透鏡?答:A

(2)   透鏡A移近直尺時,像的大小如何變化?【逐漸變大】

(3)   透鏡B移近直尺時,像的大小如何變化?【逐漸縮小】

【解析】:(1) 圖中所見,A為縮小正立ㄒ向,B為放大正立虛像;因此A為凹透鏡,B為凸透鏡。
(2)
凹透鏡成像皆為縮小正立虛像,愈靠近透鏡,形成的像逐漸變大,但仍比物體小。
(3)
凸透鏡將物體置於焦點內,可以有放大正立虛像,物體愈靠近透鏡,像會逐漸縮小,但是仍比物體大。

 

23. 請回答下列有關凸透鏡與凹透鏡的問題:

(1)  凸透鏡可能成實像嗎?【是】;可能成虛像嗎?【是】

(2)  凹透鏡可能成實像嗎?【否】;可能成虛像嗎?【是】

(3)  物體正立時,凸透鏡所成的實像是【倒立】的像,虛像是【正立】的像。

(4)  物體正立時,凹透鏡可能成倒立的像嗎?【否】

(5)  凸透鏡所成的像可能比物體大嗎?【是】;可能比物體小嗎?【是】

(6)  凹透鏡所成的像可能比物體大嗎?【否】

【解析】:(1) 凸透鏡可以有實像,可以有虛像。
(2)
凹透鏡只能有虛像,無法產生實像。
(3)
實像一定是倒立,虛像一定是正立。
(4)
凹透鏡只能有縮小的正立虛像,無法產生倒立的像。
(5)
凸透鏡可能有放大倒立實像、縮小倒立實像、放大正立虛像。

 

24.  ()平面鏡 ()凸面鏡 ()近視眼鏡 ()顯微鏡 ()照像機 ()凹面鏡 ()投影機 ()電影放映機 ()望遠鏡 ()哈哈鏡,
上列都是光學器材,試以代號回答下列問題:

       (1)   利用光折射成像的是那些?CDEGHI

       (2)   利用光反射成像的是那些?ABFJ

       (3)   那些利用了凸透鏡?DEGHI

.【解析】:透鏡是折射的應用,面鏡是反射的應用。
反射的原理:ABFJ
折射的原理:CDEGHI
只有近視眼鏡是利用凹透鏡,顯微鏡、相機、投影機、電影放映機、望遠鏡,皆為凸透鏡的應用。

 

25. 如圖,BC是凸透鏡的焦點,則:

    (1)   將物體置於A點左邊,則右邊紙屏應移到何處才可得清楚的像?
()OC   ()C點上   ()CD   ()D點上。C

    (2)   (1)題所成的像之性質是
()倒立縮小實像   ()倒立等大實像   ()倒立放大實像   ()正立放大虛像。A

    (3)   欲得一與蠟燭同大的倒立實像,蠟燭應移至
()A點上  ()AB之間  ()B點上   ()BO之間。A

    (4)   當物體由圖上位置逐漸向B點移近,則右邊所成的像將
()向右移逐漸變大   ()向右移逐漸變小   ()向左移逐漸變大   ()向左移逐漸變小。A

【解析】:(1) A的左邊為2倍焦距外,因此為縮小倒立實像,在F2F間成像。
(3)
物體在2倍焦距上,像在2F上,可以有相等的倒立實像,因此物體在A點,像在D點成像。
(4)
物體由遠處向焦點靠近,成像大小為:縮小倒立實像à放大倒立實像,愈靠近焦點,像逐漸變大。。

 

26.  24附表是光由空氣射入甲、乙、丙、丁四種介質中,其入射角和折射角的比較,請回答下列問題:

      (1)    由表中判斷甲、乙、丙、丁四種介質中,光速的大小順序為【丙>甲>乙>丁】

      (2)    在四種介質中,光速最接近3 × 108 ms的是【丙】

      (3)    若將錢幣放入水槽中注入等高的甲、乙、丙、丁四種介質,則錢幣在何種介質中看起來最淺?【丁】

【解析】:(1) 相同的入射角度,丙為直線穿透,因此丙為相同介質,不發生偏折,甲乙丁的折射角均小於入射角,表示速率較慢,
而光速愈慢的愈接近法線,折射角度愈小,因此丙>甲>乙>丁。
(2)
丙介質的速率和空氣中的速率相當,因此無偏折現象。
(3)
丁的速率最慢,折射角度最小,在丁介質中,偏折將最多,水槽的深度看起來浮起來最多,因此丁看起來最淺。

 

27.  YW823-2-50若附圖中框框處放置一透鏡,則:

      (1)    若框框處放置凸透鏡,則物體在甲、乙、丙三位置何處所呈的像為倒立實像【甲乙】

      (2)    甲、乙二位置,何者像最大?【乙】

      (3)    若要做為放大鏡使用則物體須放在甲、乙、丙何處?【丙】

      (4)    )若框框處改放凹透鏡,則甲、乙、丙三位置所呈之像為正立放大虛像的是【無】

      (5)    (4)題,比較甲、乙、丙三位置之像何者最大?【丙】

【解析】:(1) 虛框為凸透鏡時,在焦點外有倒立實像,所以AB皆可形成倒立實像。
(2)
物體離凸透鏡的焦點愈近,形成的像愈大,乙在∼2F間,形成放大倒立實像,
   
甲在2F外,形成縮小倒立實像。
(3)
物體放在凸透鏡的焦點內,可以形成放大正立虛像,作為放大鏡使用。
(4)
凹透鏡形成的像必定為縮小正立虛像,無法形成放大的像。
(5)
凹透鏡皆為縮小正立虛像,物體愈靠近透鏡時,形成的像會逐漸加大,但仍比物體小,在丙處的像>乙處的像>甲處的像。

 

28.  YW823-2-46阿明做凸透鏡的成像實驗,分別將甲、乙、丙、丁、戊五個物體置於透鏡前,實驗設備如附圖(圖中F1F2為焦點、AOBO線段長皆為2倍焦距),試問:

(  )1. 哪一個物體無法生成實像? (A)甲 (B)乙 (C)丙 (D)

(  )2. (1)題,哪一個物體所生成的像較原物小? (A)甲 (B)丙 (C)丁 (D)

(  )3. (1)題,哪一個物體會成像在附圖中B點右方? (A)甲 (B)乙 (C)丙 (D)

(  )4. (1)題,哪些物體所生成的像與原物上下顛倒? (A)甲乙丙 (B)甲丙戊 (C)乙丙丁 (D)丙丁戊

(  )5. (1)題,老奶奶使用放大鏡看報紙時,如同把報紙上的字置於何處? (A)甲 (B)乙 (C)丁 (D)

(  )6. (1)題,阿明若將凸透鏡換成凹透鏡,哪一個物體所生成的像較原物大? (A)甲 (B)丙 (C)戊 (D)以上皆非

【答案】:(1)D  (2)A  (3)C  (4)A  (5)D  (6)D

【解析】:(1) 物體置於焦點內必為虛像,因此 (D) 成虛像。
(2)
物體置於2倍焦距外,成縮小倒立實像;(A) 所形成的像會比原物體小。
(3) B
點的右邊為2倍焦距外,因此須將物體置於(C) 處,物體在F2F間,像在透鏡右邊的2F外。
(4)
上下顛倒為倒立的像,將物體置於焦點外,皆可形成倒立的實像。
(5)
放大鏡需將物體置於焦點內,才能得到放大正立虛像。
(6)
凹透鏡所形成的像必為縮小正立虛像,無法成為放大正立虛像。